冷圈专业户。硬盘文自娱自乐中。嗷三指路ID:JiangMeinian,wordpress不定时搬文。不要问我怎么看文,善用搜索。

〔妖猫传〕云想衣裳花想容。

# 云想衣裳花想容。
妖猫传衍生物。
白居易视角。

[表白贵妃娘娘!]

长安,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。

而我和它的一切纽带,不过始于一个梦。

梦里的长安,繁华似锦,各国的使者穿梭在街巷之间,一派其乐融融。
而这不是最牵动我心神的,令我心神向往的,是她,是那个大唐的象征,那个集君王宠爱一身,那个拥有一半胡人血统,那个一笑倾城的奇女子。
杨玉环,杨贵妃。
她才是真正令我倾倒,始终不渝的倾国女子。

梦里的她冲我微笑着,高高盘起的一头青丝在阳光下煜煜生辉,浑身被天上仙子才拥有的光晕笼罩。她那双浅褐色的双眸宛如一潭清澈泉水,微微荡漾着涟漪。
肤如羊脂,眉如黛,胡人血统勾勒出的挺翘的鼻梁。她身着七彩霓裳,泠泠微风中衣袂飘飘。她的笑容宛若和煦阳光,足以融化冰封千年的雪山。

置身于云端的她,是我永远无法触及的。

但那一刻,我明白,我再也无法将视线从她身上移开。而我唯一能为心之所向做的,是操起手中的笔,作首只属于她和李隆基的诗。这首诗将是她爱情的流芳, 是与后人唯一的纽带。也是我白乐天,不,白居易闻名天下之作!

多年的积累前唐之事,为了让世人惊艳的《长恨歌》,终于快到了它迎接晨晓的时候。它的诞生,绝对能超越诗仙李白的《清平调》,尽管那句“云想衣裳花想容”,一直是我诗作突破的一道枷锁。

而当那只妖猫出现,一切都变了,我在动摇,而我的心也随之揪起。
同时,却也无法改变我对杨玉环的爱慕之情。

在宫中差遣,每当我追问前朝之事,总换得躬身请罪一句“微臣僭越”的下场。辞官以后,藏书任我阅,前唐之事任我逍遥。
这些不是主要,主要便是随空海法师追随妖猫的蛛丝马迹。
而那妖猫之事,竟如此曲折离奇,当那些不为人知的前唐之事在我和空海眼前揭开时,我的胸腔仿佛要炸开一般疼痛。

——谜题,是一步步解开的。
在这个过程中,无数的恩怨情仇如潮水般将我淹没。
我的《长恨歌》,遭受了还未问世之前的一记狠狠重击。

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
这只不过是,一切都是,我的臆想罢了。

我和空海,见识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幻术,还因幻术,那个只存在于传言的极乐之宴又重现于我眼前。
我,终于真真切切地“看到”了娘娘。
她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,只是那双本应风情万种的星眸,掩着太多的无奈,藏着太多的哀愁。
而那对也同样痴迷于她的白鹤少年,也从我眼前穿过。

妖猫找到我,是因为它知道我在写《长恨歌》。而写这诗作的我,是此朝唯一心系娘娘的人。
在墓室里,那棺椁的触目惊心的血痕,那关于让贵妃去死的谎言。
一切的一切,是骗局。什么爱情,什么浪漫,在皇家颜面面前根本一文不值!
而这一切,为什么是一个弱女子去背负?
为什么她的真心,换来的是那么不堪的事实?

不,世间还有一人,竟痴情如此之深!

当我知晓曾经风度翩翩的白鹤少年竟是妖猫之时,我的心脏仿佛停止了跳动。
而一只猫不可能活了三十余年,令我不得不相信妖猫身份的事实。
为了身中蛊毒的贵妃遗体,不惜牺牲自己的肉身,被困御猫躯体。
不离不弃,三十余年,忠贞不渝。甚至为了报仇,一个织白绫的宫女都不曾放过。情深至此,足够打压李隆基几百年!

同时,是我《长恨歌》新的希望。
你不去爱她,自会有人去爱她。

另一位白鹤少年的幻术,结束了妖猫多年的信念支撑。这位比谁都坚信贵妃未死的痴情者,终于永远常伴娘娘身旁。

这真的只是幻术吗?或许,我们都活在幻术之中吧。
幻本为实 ,若不是人人都相信眼睛所见,由何来幻术以假乱真?
谁又能保证,幻术不是事实?

但盛唐浮华终究还是成了虚影。太真仙子,也终不用再待玄宗。她的霓裳羽衣舞,因一只白鹤的伴舞围绕,圆满落幕。

当空海问我《长恨歌》的事情时,我拂袖笑道。

“一字未改!”


- orz本来想白居易视角写他对贵妃娘娘的爱慕之情的,后来……写的有点不伦不类了…。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江江江寐年눈_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