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圈专业户。硬盘文自娱自乐中。嗷三指路ID:JiangMeinian,wordpress不定时搬文。不要问我怎么看文,善用搜索。

【弈微】灯火阑珊处。

宁弈x凤知微

中秋节贺文。

来世设定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陪家人赏月后又借了每年都不可少的“走月”习俗,这才让她抽出了身,漫不经心地在这青石板路上踱着。

天清如水,月明如镜。被月光笼罩的小城丝毫没有被黑暗吞噬的迹象,家家户户都依照着“燃灯”节俗,倒使月色在灯火的衬托下被描浓几分。整个小城都是灯火通明,一派繁华。

节日气息在这紧闭的门户里倒是浓的很,放在街道上却是寡淡无比。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离了那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气氛,偏偏一个人走在这冷冷清清的小道上来。

明明是漫无目的地瞎晃悠,可双足却是自己有意识一般,一直向某个方向寻去。

她抬眸看看那皎洁明亮的玉盘,又瞅瞅旁侧赛着的一家比一家高的灯笼,也不知走过了多少户人家,与她隔着一墙的院内不时传来一阵阵哄笑,好不热闹。

她皱了皱眉,终是对自己的荒唐行为有些气恼,待欲转身返回时才回过神,发现自己已离了灯火斑斓的大道,正立在了坐落于这僻静小巷的一小铺外。

那是一家布庄。

她歪了歪头心里不由腾起几分疑惑,这家店倒是新奇,中秋佳节,店铺皆闭了门回家去品尝月饼,与家人赏月共享阖家团圆,唯这家店铺大敞着,那屋内烛光闪烁,整个布庄亮亮堂堂的。

莫不是孤身一人?她叹了口气,随即又瘪了瘪嘴,心想这新奇的也不止这布庄,自己不也是新奇地跑了出来,孤身一人找到了这么个不起眼的位置?

兴许是好奇心的驱使,历来神经大条的她抬腿便踏进了这家小店。

这店干干净净的,空气里隐隐约约飘散着桂花的香甜气息。铺内约莫有九个烛台,分散立着将每一个角落都洒上暖黄色的光芒。烛台上的蜡烛静静燃烧着,落下的红泪堆积在了一起,向人宣示着它们已燃烧许久,又像是在刻意等候谁似的。

她没瞅见掌柜的,却被那一一陈列的锦缎吸引,五彩斑斓的锦缎匹匹似姣好女子端坐于此,在烛光下将自己的美全盘托出。

色泽鲜亮,花纹各异,触之又似划过暖玉,每一匹布都如艺术品一般,让人应接不暇却又舍不得错过。

余光扫过一抹殷红,她怔了怔又折头去找,色泽鲜亮的大红布匹赫然印入眼帘。她的颜色如骄阳一般烈,锦面有云纹点缀,整匹锦缎如一朵艳压群芳的牡丹令人移不开眼。

这尤物不知会被那家将过门的小姐看上...她痴痴地望着,抬手去触那挂在自己跟前的锦缎,指尖是细腻柔顺的极佳触感。

说来也奇怪,触碰到的瞬间,自己的思绪似乎化为了那织锦的蚕丝,丝丝缕缕交错在一起。明明将成这美丽无比的艺术品,为何这一丝一缕的汇聚牵扯得她的心脏一阵阵钝痛?

“小娘子可是看上了这匹?”

忽然,一男音响起,温润嗓音荡进耳底令她浑身一震。她转头向那声源望去,便见一年轻公子从设在店内的屏风后走出。

然,当他们的眼神聚焦时,彼此都是一愣。

她望着他,清瘦身子着月白长袍,腰间还别着一把剪刀。乌发一丝不苟地以木簪束起,面如冠玉,鼻若悬胆。

那双似乎承载着星辰大海的眸子凝视着她。她的呼吸滞了滞,明明目若秋水,为何那丝丝涟漪下是无尽的悲伤与感慨?

他垂眸望着眼前女子,明明对方面容姣好,周身散着风流气度,宛若从画中走出的妙人,可却引得自己内心翻涌起一阵阵酸涩,尤其当对上那双如雪山一般一尘不染的眼眸,自己的心绪瞬间杂乱如麻,像是尝尽人间百态一般,五味陈杂。

她忽感面上一阵凉意,抬手一抹竟已泪流满面。她眨了眨眼,却止不住那如断了线的珠子一般不断滚落的泪水。她从未见过他,却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心里响起——她对他说,若有来世,我们便做普通人。

他的视线也渐渐模糊,身子轻轻颤抖着。他像是那终得寻到心头挚爱流连几世的流浪者,纵使满目疮痍,苦涩中却夹杂着甜蜜。

这不再是千山万水的近,与近在咫尺的远。

她哽咽着,终是唤了他,将带着颤的话语推出了口,不曾想竟与他的声音交叠。

“六郎...”

“小狸猫。”


FIN.








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。依偎夫妇中秋团圆!

妙仔们中秋快乐!

评论(5)
热度(16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江江寐年눈_눈 | Powered by LOFTER